此篇文章敘述爬富士山之前的準備, 和第一天到達五合目開始爬之前的內容。

 

行前準備

由於在台灣沒爬過百岳, 因此富士山算是小弟今生的第一座山, 雖然平常有每天游泳的習慣, 體力應該不是問題, 但要接觸新領域還是格外緊張, 特別謹慎, 加上小弟對有興趣的事情的做事態度是謹慎, 周全, 嚴謹, 細膩, 效率, 因此行前一個月幾乎看盡了, 網路上所能搜索到的所有爬富士山有關的網誌文章, PTT Japan_Travel 板, YOUTUBE影片和大量書籍, 且重複看了很多次, 歸類得出以下重點, 因此準備的方向依據下列重點準備(我是走吉田口路線):

1. 富士山對於平常有運動習慣的人來說不難爬, 只是會走比較久的上坡路+岩石路而已, 但因為爬到山頂高度大約 3776 公尺, 唯一要提防的是高山症的發生, 高山症狀一發生, 頭痛想吐其實就走不太下去了, 但只要沒有高山症狀的出現, 其實爬富士山就跟郊遊散步東京自由行一樣簡單。 

 

2. 因為爬上富士山有一大段的攀岩路線(我原本以為只有一小段, 結果實際爬之後這岩石類攀岩路線實在比想像中的長, 超恐怖的, 每一步踏出去都冷汗直流), 穿著登山鞋是必備的, 會讓你走路時比較止滑, 不然岩石路沒踩好其實真的會整個人滾到山下。

 

3. 爬上富士山好走難走根據不同的運動習慣, 網路上前人的經驗眾說紛紜, 但有一點大家的意見大致符合: 下山很滑很難走, 所以如果有登山杖輔助行走將會降低一些身體的負擔。 

 

於是整體看下來, 對我來說, 比較嚴重的就是高山症的問題, 因為之前沒爬過山, 所以其實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高山症, 雖然 2015 年有去過瑞士少女峰(約 4000m), 當時身體無任何異狀, 但由於當時僅是搭纜車上去停留數小時而已, 並無進行激烈運動耗體力缺氧的行為, 所以也無任何參考價值, 所幸哥生性 謹慎, 周全, 嚴謹, 思考之後還是決定先行服用高山症藥, 防患未然, 去藥局詢問之後比較常用的高山症藥有兩種:

1. 丹木斯: 藥效強, 適合高度較高, 但副作用是利尿, 稍微手麻

2. 威而鋼: 藥效弱, 適合高度較低, 副作用較小

 

我一度在這兩種藥做取捨選擇, 但是衡量之後, 覺得爬山途中稍微手麻總比爬山途中一直保持勃起還好, 所以就選擇了丹木斯, 我服用的方式為登山前兩天, 早晚各半顆適應, 爬山當天早中晚各一顆, 的確不知道是不是吃藥真的有效果的關係, 爬山這兩天我完全一點高山症的反映, 一丁點頭痛的感覺都沒有, 完全是輕鬆寫意在爬, 這等之後幾篇文章在來分享過程。

除了上述的內容是極度建議必備的, 我所有的事前裝備如下所述, 和附上實際登山後的觀感:

 

飯店-五合目

早上六點半前就起床了, 看了看早餐卷竟然有五家早餐可選

 

由於趕時間, 加上內心直覺 25F 的 BUFFET 應該不錯, 便上去吃了, 果然 還沒到 6:30 餐廳前便排了好多人。

 

 

這家餐廳似乎是著重在高樓景觀和夜景, 於是我便挑了個靠窗的位置欣賞新宿街區景色, 舒服一下

 

餐點普普通通, 沒啥特色, 純粹吃飽而已, 不過我覺得某種蔬菜蒸飯和它的巧克力蛋糕滿好吃的 

 

 

吃完大概七點出頭, 趕快收拾行李, 趕在 7:40 前到達東京都廳旁的巴士站找日本領隊集合上車, 

 

 

幾乎整團都是日本人, 但還好哥日文猛, 溝通沒問題, 車程大約 2-3 小時到達五合目, 中間司機有在高速公路旁的休息站放人下來尿尿, 我也順便買了瓶熱茶和蜂蜜糖果, 結果這條蜂蜜糖果直到回台灣前都沒吃過 XD

 

 

大約早上 10 點出頭終於到達五合目, 約 2300m, 這裡滿多觀光客的, 也滿多準備躍登山的登山客, 約略佔一半一半

 

往另個方向看過去, 就是富士山了, 看起來醜醜的, 突然覺得不知道來這裡要做啥

 

此時開始取出了裝備, 也戴上了帽子, 從此時開始哥將以朕的身分出現。

 

突然有點涼了, 此時穿上了薄外套。此時領隊給大家一個小時在此用餐, 走到二樓, 在此我點了份豬排咖哩吃吃, 味道普通, 略感寒酸, 僅能止飢, 但事後想想好像比台灣的好吃 OAO.

還有它這裡提供的水有些消毒水味...

 

吃完後還有點時間, 去商店街晃了晃, 這裡滿多日本小學生來校外教學的,

 

在此我買了條毛巾, 一個迷你山杖(到七合目以上的山屋都有燒印可以稍在木杖上作紀念, 我打算一個合目燒個一兩個意思意思紀念就好), 和一罐氧氣, 結果氧氣都沒用到, 直到五六天後在旅館我想說沒吸過可惜, 打開來吸了一下結果腦袋超暈嚇傻。

 

牆上有日期供人拍照留念, 朕也在此自拍了一張作為登頂前的喘息

 

在旁邊有個神社, 雖然快到集合時間了, 我還是進去繞了一下, 小小的神社,

 

五合目也算是個觀光景點, 滿多人專程上來看雲的 XD

 

 

 

集合時間到了, 領隊召集大家集合, 講些行前注意事項, 做些體操, 就準備往這個方向上山嚕嚕嚕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富士山
    全站熱搜

    CyhsuNichol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